◆ 内网登录 ◆ 邮箱   中文|English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我校与上海电力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尉立韬的研究成果在《Materials》上发表
发布时间:2022-09-10  浏览次数:   来源:磁材中心


我校与上海电力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尉立韬的研究成果在《Materials》上发表

202294日,曲靖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磁性材料及器件研究中心)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尉立韬的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Materials》上发表。该期是MDPI出版的国际型开放获取期刊之一,主题涵盖所有材料相关的研究,包括陶瓷、玻璃、聚合物(塑料)、复合材料、半导体、磁性材料、生物和仿生材料、二氧化硅、点和碳材料、金属和合金,离子晶体、共价晶体、金属和金属间化合物,从纳米级到块状研究的各个方面。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3.748,中科院SCI大类分区为3区。

该论文以《Electrical and Magnetic Transport Properties of Co2VGa Half-Metallic Heusler Alloy》为题报道了Co2VGa这一半金属性哈斯勒合金的磁性和电输运性质。此项研究工作对Co2VGa 哈斯勒合金的结构、磁性和输运特性进行了系统的实验研究,理论预测该合金具有半金属铁磁性。实验发现,所研究的合金在室温下具有较高的L21立方结构,在350 K以下温区具有有序的铁磁结构。有趣的是,在两个不同温度区域用电输运数据基于适当的控制方程进行拟合,发现在30 ~ 75 K的温度范围内出现了双磁子散射过程。当温度低于100 K时,磁电阻效应由负值变为正值。这些实验结果间接证明了该合金只有在温度低于100 K时才保留半金属性质。磁输运测量结果表明,该合金的反常霍尔系数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由于其饱和磁化强度较低,在300 K时达到较高的值(~8.3 μΩ·cm/T)。通过对反常霍尔电阻率的分析,发现反常霍尔效应是由外部的倾斜散射和内部的贝里曲率共同作用造成的,但贝里曲率的贡献占主导地位。

图形用户界面, 图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Co2VGa 哈斯勒合金的霍尔电阻率

以上研究工作的由曲靖师范学院、上海电力大学、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及东北大学共同合作完成。我校李哲教授和上海电力大学刘永生教授为尉立韬同学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导师。

该文章的共同作者包括:尉立韬(上海电力大学)、李哲(通讯作者)、朱家军(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刘宏伟(东北大学)、张元磊、曹义明、徐坤、刘永生(上海电力大学,通讯作者)。

该文章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s. 51661029 and 51971128)、上海市学术技术研究带头人项目(20XD1401800)、云南省地方高校联合专项重点项目(2018FH001-001)的经费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390/ma15176138


版权所有:曲靖师范学院磁性材料及器件研究中心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邮编:655011
技术支持: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